最近终于找到了一些时间和精力,来把自己的个人博客网站进行一些整理。

在 18 到 23 岁之间的几年,自己曾经是非常活跃的 weblogging 写作者。而后来因为生活中的一些巨大变动——换城市生活,然后换国家生活,于是写作,或者说这样子随心的写作,停止了下来。那些必须写和回复的电子邮件,在这期间倒是一直未停。

那么我应该在这些说一些什么好呢?还是说一些开心的事情吧。向大家更新一下,自己最近觉得很享受的一些事情。

Pillars of Eternity

Baldur’s Gate 刚出来时,我还在上初中。后来 Baldur’s Gate 2 出来时,我换了一台新电脑,高中生活刚刚开始。当年虽然在这两款游戏,及 Icewind Dale 中都进行了相当一番探索,但是终究没有能够通关。游戏中巨大的全英文文字量也是没有能够通关的主要原因。但是毫无疑问,这个系列的游戏在我的青春期留下了深刻的痕迹。

而他们的开发者在几经变故之后,通过在 Kickstarter 上众筹的方式,推出了 Pillars of Eternity。这款游戏因为其中的英文词汇和文本量的巨大,而在玩家群体中荣获了「专八之柱」的称号。

最近时不时会打开 Pillars of Eternity 玩几个场景。2 代已经在 2018 年 5 月 8 日发售,而我打算把 1 代通关之后再去开始玩 2 代。而通关的 1 代的最大动力也是难点就是英语。虽然已经在美国生活了几年,英语略有长进,但是如果要挑战比较艰深的英语文学作品,那还是需要付出一些额外努力的。

关于英语,这是我目前在用的一些工具:

  • Vocab.com: 这个网站的团队为很多复杂的英语单词写了具有独创性的解释。
  • Knudge.me: 这个 App 会每隔一段时间在手机上向你推送一个单词的解释。App 内提供了几个有趣的帮助你记住单词拼写和含义的游戏。
  • Vocabulary Builder: 一个 Android 上的 App。每天推送一个有意思的复杂单词的解释。比如 Petrichor 这个词我就是第一次从这个 App 中学到的。
  • 网易有道词典: 在试验了很多不同的 App 之后,目前选定了网易有道词典作为英中解释的查询工具。
  • Memrise: 目前在用 Memrise 学习日语和德语。

无论是多么陌生的单词,如果能够用多种方式看到不同来源对其的解释,能够在邮件里用过几次,那么自然就会越来越熟悉。

如果我能够用这样的方式把 Pillars of Eternity 1 代通关,然后将来可以几乎不用查字典地通关 2 代,那一定会是很奇妙的体验。

Blender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有机会让我重新点选自己的技能树的话,我或许会把所有的点数放到下面的 4 个技能上:

  • 3D 软件
  • 英语
  • 日语
  • 数学

各种 3D 软件是我从初中开始就一直都有的爱好。只是目前的工作内容并不是这方面。所以我对于 3D 软件依然抱有单纯而美好的想象(或许如果真的变成工作了的话就不是这样的感觉了)。

最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把下面关于 Blender 的这个教程系列看完:

Blender Fundamentals

然后,用 Blender 做一只栩栩如生的 Synodontis:

这件事情能有什么意义呢?这件事情的意义就在于我需要将自己的生活优化到我能够用一天当中最好的那部分精力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个目标。

得到

@jason5ng32 有一次来南加州,于是我们约了见面和火锅。晚饭之后的闲聊中,我丢了这样的一个问题给他:

“在简体中文互联网上,是否有任何网站的评论区是能看的?”

原话如此,现在看来或许有些偏激。

而 Jason 说:“有啊,得到。上面的订阅专栏的用户都是花了钱之后来评论的,质量有保证。”

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得到。然后在上面订阅了不少专栏。

现在,只要是自己需要一个人开车出行的时候,坐上车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得到里选定要听的专栏或者书。可以这么说,因为有得到 App 的存在,我现在对于长时间开车(大于 30 分钟,小于 2 个小时)这件事情甚至有了几分期待,因为这样意味着我可以有一整块的时间用听的方式享受那种新信息持续刺激大脑的快感。

其中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课,是我每周最期待的更新。我时常在想,如果当年我还是一个婴儿时,我的父母能够有机会接触到这样的信息的话,我现在的人生或许会有很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