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星期看一部想看第二遍的电影。每个月读至少两本很久以前出版的书。好的虚构作品会带你去到你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去的地方。

少上网。中国目前的互联网上存在着大量只是为了创业,却并非出自创始人自身内心真实想法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存在所追求的,就是如何能够让规模变得更大。于是为了能够变大,他们每天研究并利用人性的弱点。当人性中的弱点真的被他们抓住时,数据会进一步帮助他们确认成就感。这是目前我们的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大部分新的被创造出来的事物,并非是以一种 organic 的方式。于是事物本来的自然的生长过程被人为的加速和扭曲,只要能够产生好看的数据。我不能让自己掉入这个无聊的陷阱。我更不可能去参与生产这样的无聊。

或者,我换一个角度来理解所谓人性弱点的话,那就是无处不在的信息不对等。每个人都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一些什么,而人就是会对自己不掌握完整信息的事物感到好奇。如果好奇心是弱点,那么掌握别人不知道但是又非常有趣信息的人,就必然会去利用这一点。

创作行为是信息的搬运行为的一种,有趣的作品必然搬运的是特殊的有趣信息。所以,如果你想获得特别的信息,那么你就应该走特别的路子。所以,如果某种获得信息的方式是 99% 的人都在使用的,那么其中的信息就必然不会那么特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