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 Jekyll 这个工具对我而言是种惊喜。

从 2002 年末开始写日记,2004 年末开始写博客。可是最近几年,却写得越来越少了。心情在变,生活在变。这些变化有时候使得往些年的一切简单美好都开始变得令人怀念。

2002 年末的时候是我高二下学期,那个时候的几乎文字都是在 UltraEdit 里写的,买第一台 Mac 是一年之后的事情了。我还记得我把 UltraEdit 的配色调成了黑色背景和绿色的字符,就像 Matrix。那个时候的背景音乐是 GNR,Skid Row,Radiohead 和 Lacrimosa。

而在那之后,我用过的每一个在浏览器中写字的工具,都会让我怀念起高二时候 UltraEdit 的黑色背景上的绿字。WordPress 和 MovableType 的白色背景的后台其实真的没法写太长时间,眼睛会疼,在深夜的时候。

然后现在我终于找到了 Jekyll,它以服务器模式启动之后,会持续监控 posts 子目录中任何文件的变化,然后根据那些变化自动生成静态 HTML。posts 中的所有文件,都是非常简单的 Markdown 格式。Markdown 格式本身是由在这个时代已然深刻理解新媒体的 John Gruber 发明,所以,只要你写的时间和接触电脑的时间足够长,你就自然会明白其中的妙处。

所以,正因为 posts 中都是简单的纯文本 .md 文件,所以你可以用任何中意的本地文本编辑器来创作。这意味着那些专门为纯粹写作乐趣打造的编辑器便可以派上用场,比如 Byword。一个让你可以专注在文本,甚至专注在段落,自带暗色全屏主题的编辑器。这样的感觉就像是冬日的早晨吃过早餐之后,踩着柔软厚实的地毯,坐在高度被调得正好的原木色桌子前,你的脑子里只有纯粹的灵感,房间中除了茶香和音乐外便空无一物。

我相信我是终于找到了满意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