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个月,GT Sport 这款游戏对于我而言,已经不仅是一款游戏,简直就成为某种可以称之为生活方式的事物。此时此刻,当我在书房的电脑上敲打这篇文字的时候,旁边桌子的桌面上就放着 PS4 Pro,上面运行的 GT Sport 提供了房间中变化的光线和音乐。

我想这可能也是其功能之一——作为房间的背景光和声音。因为 GT Sport 在游戏进入之后,如果你什么都不做的话,那么默认的显示画面就是一个隐去了所有 UI(这样大概可以防止 LED burn-in),然后不停变换的幻灯片。幻灯片的内容包括各种重大的历史事件,及游戏中的各种车在现实中的场景的照片。我猜想大概 Polyphony 公司的入口就会悬挂这样的一块大屏幕,然后只要让其始终运行 GT Sport 的这个 idle 模式即可源源不断地提供各种几乎不会重复的视觉和听觉刺激。

视觉肯定是这个游戏最大的一个优点。只要显示硬件支持,游戏可以以 4K HDR 的方式输出。各种颜色和对比度非常不同,确实是一种享受。那个桌面就是我平时写代码的桌面,所以上面的支持 4K HDR 的 Dell U2718Q 一共接了 3 台设备,包括一台 Windows PC 和一台 Mac,及 PS4 Pro。U2718Q 可以自动检测输入信号源,因此只要不是同时开了多台设备的话,那么显示信号是可以自动切换的,非常方便。无论是关闭 PS4 打开 PC,或是关闭 PC 打开了 PS4,然后显示信号就自动进行了切换,中间的几秒的时间对于大脑的上下文切换也恰到好处。而最近 Asus 和 Acer 刚刚推出了支持 144Hz G-Sync 的 4K HDR 显示器,不过还没有在 Micro Center 看到实物,很期待去看看在色彩的表现上是否能够超过 Dell U2718Q。

然后说说 GT Sport 的音乐。这也是一件让我一直觉得很有趣的事情,就是为什么 Forza 和 Project CARS 2 在菜单和游戏中所选择的音乐都是各种恢弘(或者莫不如说是苦大仇深也可以)的交响乐,而 GT Sport 系列一直在音乐的选择上要更柔和、轻松,或者说 hip。所以我无法接受 Forza 和 Project CARS 系列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许就是他们的音乐太严肃了。

虽然这代 GT 提供了增强的在线和 Sport 模式,但是这个游戏目前对于我而言就是一个孤独的,自己和自己较劲的游戏。每天找到一段合适的时间和心情,然后挑战 campaign 中的某个模式,或是试着让自己在 Nurburgring Nordschleife 上单圈时间时间能够减少几秒。

这种情况下的游戏体验是一种接近于 zen 的体验。你必须忘掉一切,忘掉手机上的 300 个提醒,忘掉白天说错的话,忘掉明天要赴的约,把自己的全部注意力放到游戏中。在这个过程中,满足自己在开始时升起的那个微小的念头,可能是通关 campaign 中的一个模式,或是得到一辆新车,或是减短时间,然后关掉游戏,继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