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因为到了冬天,怀旧情绪上来了的缘故,最近把 Harry Potter 的电影全集又翻出来看了一遍。当然没法全部看完,我现在也确实没有能够把 Harry Potter 电影全集一口气看完的大块时间。

不过第一部是肯定要看的,那一集里三位主角都还是十足的小可爱,从外形到声音都是。盯着小孩的面貌看是一种奇妙的体验,那张全新的脸上总是可以勾起自己潜意识中的一些什么。

最后一部也又看了一遍。这一部上映时我正好在纽约,人生中第一次到美国,所以跑到曼哈顿的电影院去看一场电影也当然是计划的一部分。RealD 也是第一次体验,神奇的是居然亮度没有太大损失,和之前在中国看到的各种 3D 电影的糟糕体验,真是很不一样。只是我多少有点高估了自己的英语听力,所以在看有字幕的第二遍的时候,才明白原来在开头的那段对话中反复提到的是,是 Elder Wand 而不是当时让我觉得莫名其妙的 elder one。

而这次重新再看 Harry Potter,让我印象最深的,却是在 Prisoner of Azkaban 那一部中出现的叫做 Expecto Patronum 的魔法。这个魔法在这部中出现了很多次。

行进中的列车突然停止,车窗外的温度骤然降低,在 Harry 他们的车厢走道上出现了一个面目不清,破缕裹身的鬼怪,然后鬼怪俯身向 Harry,开始从他的面部吸去什么东西。

这毫无疑问是 Harry Potter 电影进行到第三部为止最可怕的一个镜头,就在一切的光线越来越黯淡下去的时候,在同一车箱睡觉中的 Rupin 教授突然惊醒,对着鬼怪喊出了 Expecto Patronum,白色的光线从魔杖中发出,逐渐形成一个厚实的半圆形的光罩,将鬼怪挡开了。

鬼怪的名字是 Dementor,摄魂怪。当它攻击人时,它会将一个人脑子中所有的美好的回忆都带走,只留下那些痛苦的记忆。当一个人所有的美好的记忆都被带走,他就只能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活在那些痛苦的记忆中,生不如死。而能够抵御摄魂怪的魔法 Expecto Patronum,则要求魔法师在施法时,一定要努力回忆起自己一生中最快乐的一件事情,只有这样,这个魔法才能有足够的威力,击退摄魂怪,乃至一切邪恶事物。

当我看到这里时,我真的对小说作者 J.K. Rowling 感到崇敬,因为我相信这个魔法是真的存在的。

人生总是会在某些时刻感到不开心甚至难受的,可是在这样的时候,如果任凭难受的情绪在内心翻滚,甚至又进一步勾起一些更久远的痛苦回忆,有的时候人真的会越哭越伤心。可是这样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如果在这样的时刻,不要去回想别的灰暗事件,而是努力地去回忆那些让自己由衷开心的事和人,回忆那个片段时候的天气,味道,甚至拂过脸上的风,那些似乎在当时都无关紧要的细节,但是现在却让已经发生过的欢喜变得鲜活,让这样的欢喜的回忆在痛苦的时候能够彻底充满自己的大脑,那么一切不好的事情都会很快就过去的吧。

所以,不开心的时候,在心里默念一句 Expecto Patronum 吧。冬日里那些欢喜的怀旧情绪,于是让这个冬天也变得温暖。